English Version | 北京语言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者的故事 > 正文

“师者的故事”人物专访|彭恒利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18 | 阅读次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一个优秀的老师

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

既要精于“授业”“解惑”

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

传承、坚守、树人、建功

初建的心理学院

有这样一群师者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教与学 科研与实践

每一滴汗水

都浇灌在祖国的广阔大地

每一笔文墨

都描绘出未来的壮丽画卷

一起来听

这些动人的师者故事


彭恒利,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党总支书记、北京语言大学考试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族语言应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领域为语言测试、少数民族汉语测试、公务员考试、考试安全、主观性试题评分的质量控制、主观性试题计算机化考试和评分研究。在《华文教学与研究》《中国考试》等期刊上发表《华文水平测试研发的路线图及相关问题探讨》《惩治考试作弊的困境与出路之我见》等学术论文20余篇。已出版学术著作3部。主持教育部重点课题“少数民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标准与测评体系研究”、国家公务员局科研规划重点项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十年回溯分析”等其他课题80余项。此外,还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语委重大项目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Q1:彭老师,您在北语有过一段求学经历,那您在北语做学生和做老师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呢?

应该说,两种身份的体验是不明显的,因为那时的学生身份和你们现在纯粹的学生身份是不一样的,准确地说那时是“半工半读”,工作是主要的,是不能耽误的,学习是自己的事,是要挤时间完成的。当时研究生学习和工作是同时进行的,时间上还是比较紧张的,工作的同时,学习也不能耽误,学习和工作之间没有很明显的界限,学生和老师的身份之间也是,因此两种身份之间没有特别明显的区别。

当时重新做学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环境的影响,在高校里工作,仅有本科学历是不够的,环境要求大家提高自身的学历层次;二是自我提高的内在要求。到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工作之后,工作的内容和大学所学的专业有明显的差异,自己所接触的是与语言学习有关的,基于北语语言学的雄厚背景,一方面为了让自己学历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为了给以后工作奠定一个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我就选择了文字学专业继续学习。

Q2:您觉得语言学和心理学这两个学科有怎样的联系?

做语言考试研究,单纯从语言学的角度考虑是不够的,还需要从心理学、测量学的角度等多方面来考虑。就考试研究而言,不论是在语科院还是在心理学院,还是有许多共同的东西,只是侧重的不同而已。可能一个侧重语言测试,一个侧重心理测试,但是它们之间很多的内核是一样的,比如,测试的原理、测试的理论、测试的技术手段等,只不过应用的渠道和环境不一样。从语言学角度来说,测试更加注重与教育相关的应用,而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测试应用的范围更广,除教育外还涉及人力资源等,但它们之间没有特别大的本质差别。

Q3:您在招收学生或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您最看重学生的什么特质?

在测量所成立之初,我和谢老师商议,确定了测量所的研究生培养理念,其中的一条就是:先做人后做事。因为做测量就是在为别人服务。现在社会上大大小小的考试有很多,有不少考试都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们做考试的就要为他人负责。如果你人做不好,事肯定就做不好。所以我常给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在你看来,可能是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的错,但是对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错”。做考试非常有可能因为我们的一个小疏忽就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比如在一些阅卷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有些人不认真,觉得无所谓,但实际上会给当事人带不小的影响。所以我们无论是做教育测量还是做人事考试,一定要有为他人负责的态度和职业操守。

Q4:我们很多学生在刚刚接触心理测量的时候基本是属于“零基础”,那您对他们的学习有什么样的要求?

我在招学生的时候都会先提出四个问题让学生进行思考,“你想干什么?”“你能干什么?”“你适合干什么?”“干什么能让你快乐?”然后再介绍在测量这个领域,能学到什么,将来能从事什么工作。每个学生的基础、能力、个性和愿望是不一样的,由此我是希望能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这就需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比如有些同学有更高的学术追求,想进一步深造,有些同学想在硕士期间学习一些专业相关的实用技术,方便未来的就业和工作。一般我都会遵从学生自身的意愿和想法对他们进行培养。当然,学习测量离不开一些统计和数学知识。对于文科背景的学生,我会鼓励学生大胆去学习,不要害怕,在这样一个大的教育环境下,以大家现有的数理基础知识完全是可以应对的。测量学其实是一个很典型的文理交叉学科,内容非常广,不同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做不同的事情,可以有多种选择,如试卷开发,试题命制,模型开发,试后等值,人力资源测评,等等,在这些领域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补短。我带过的学生有几十个,现在还会和他们经常沟通。目前来说没有一个后悔的,后悔自己学习了测量专业。有的读了博士,有些硕士毕业后从事的工作也都是在测试相关的领域,在这些领域都能发挥他们自身的特长。所以对于“零基础”的同学来说不要发愁,通过师生之间的互相交流和沟通,在测量领域里面一定能够找到让你闪光发亮的事情。

Q5:很多人在读硕士的时候可能目标还不是那么明确,您会给大家提一些什么建议呢?

还是那四句话,即想清楚“你想干什么?”“你能干什么?”“你适合干什么?”“干什么能让你快乐?”现在有很多研究生在跨入校门之后是茫然的,他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未来适合做什么,老师就会帮助学生想清楚和找到适合自己做的事情。选导师、选专业和选工作岗位类似,不能随大流,别人干什么你也干什么,而是想清楚自己适合干什么,能干什么。作为导师,我会为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更好地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和生涯设计的一个点,比如考公务员、做老师还是从事测量开发,每个学生的特点和选择是不一样的。实际上研究生的学习过程就是一个慢慢发现慢慢找到自己人生目标的过程。有些学生一开始想专心做研究,说想考博士,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自己没有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他可能更适合直接就业。在研究生阶段每个人都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关键是要遵从自己的内心,也就是“干什么能让你快乐?”这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