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北京语言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新作发表 > 正文

我院潘东旎老师等揭示皮质醇对情绪调节的时间动态影响与关联神经机制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31 | 阅读次数:

 

近日,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潘东旎老师等在《Neurobiology of Stress(SCI, Q1, IF 7.142)发表了题为” What a difference timing makes: Cortisol effects on neural underpinnings of emotion regula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压力激素皮质醇对情绪调节的时间动态效应。皮质醇快速效应和慢速效应对个体情绪调节的影响会发生逆转,在个体进行情绪调节时,皮质醇会对前额叶与杏仁核的激活及其功能联结产生特异性的影响,并且此影响受到皮质醇施加时间的调节。

压力下的情绪调节能力对个体心理健康至关重要。应激激素皮质醇可以通过非基因和基因两条途径,分别产生快速和慢速的影响。以往研究表明,皮质醇对工作记忆、选择性注意的作用会受到时间的调节,表现为快速皮质醇损害相关功能,慢速皮质醇促进相关功能。但该效应与机制在情绪调节中尚未验证。在本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神经影像学实验中,105 名参与者接受 20 毫克口服氢化可的松(皮质醇)或安慰剂 ,服用者根据时间分为快速效应组( 30 分钟,非基因皮质醇效应)或慢速效应组(90 分钟,基因皮质醇效应),形成2(组别:皮质醇/安慰剂组)*2时间:快速效应/慢速效应的全因素设计。被试在服用皮质醇或者安慰剂后,进行认知重评任务,任务包括不同的调节目标(下调与上调负面情绪),被试需要对情绪调节的后果(情绪强度)进行主观评分。同时,情绪调节任务在磁共振机器中进行,可以获取任务时的神经影像数据。

结果表明,在行为上水平,慢速皮质醇提升了个体下调负面情绪的能力。在神经水平上,在对负性情绪调节下调-上调的对比中,快速皮质醇增强了杏仁核和背外侧前额叶的激活以及其功能连接,但慢速皮质醇降低了相关区域的激活与功能连接。这种互动说明了快速皮质醇可能会让个体在下调负面情绪时更努力,但相对无效;而慢速皮质醇则相反地表现出让个体上调负性情绪更加困难。综上所述,这些结果表明皮质醇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产生不同甚至逆转的效应。表现在情绪调节过程中,压力激素可以快速动员相关资源增强对威胁性刺激的注意,但随后保障情绪恢复的适应性功能。

 

该成果系潘东旎老师与德国波鸿鲁尔大学认知心理学实验室Oliver T. Wolf 教授、Christian J. Merz教授等合作完成,研究受到中德双方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