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北京语言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硕士研究生 > 正文

北语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考生常见问题和回答(2022年9月13日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14 | 阅读次数:

1. 应用心理专硕的导师有哪些?有哪些老师可以带心理咨询方向?

答:目前心理学院的教师既有丰富的学术研究经验和丰硕的研究成果,也能将研究成果与实践应用相结合;不少教师的研究聚焦于心理学应用领域的问题。学院的大多数导师都可以和行业导师一起组成导师组,来共同培养应用心理专硕。具体到心理咨询方向,目前可以带心理咨询方向专硕的教师主要有杨晗雪老师和潘东旎老师(她们在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受到非常专业的训练),而且很快就有更多咨询心理、临床心理和心理健康方向的教师加入心理学院。同时,心理学院的导师和心理咨询行业的导师共同组成导师组来指导心理咨询方向的专硕。

  

2. 有什么心理咨询相关课程?心理咨询方向的专硕是偏理论还是偏应用?有没有实习机会?

答:心理学院参照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水平大学的课程,开设心理咨询方向的基础课和方向课。心理咨询方向的专硕培养,既注重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又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技能。心理学院将严格按照应用心理专硕教学指导委员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培养方案的要求,开设相关的课程,提供咨询实习实践的机会。心理学院将利用地处北京的优势,与北京各高校心理学院系密切联系、交流和合作,与校内外心理咨询中心或咨询机构进行合作,互通有无,共同指导和培养学生。

 

3. 应用心理专硕的学费和学制?

答:2023年招收的全日制应用心理专硕学制两年,收费标准还在备案审批过程中。目前预计参照学校同一学科门类(教育学门类)专硕的收费标准收费(9000//生),最终收费标准以学校正式公布的收费标准为准。

 

4. 应用心理专硕的统考生和推免生比例是多少?

答:2023年应用心理专硕计划招生20人,统考生和推免生比例计划为31,即15名统考生、5名推免生。当实际招收推免生人数达不到5名时,推免生余额会加入到统考生生名额里。最终招生名额和比例以学校正式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