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北京语言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硕士研究生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22 | 阅读次数:


一、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简介

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于20204月成立,是在基础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的基础上成立的具有本、硕、博和博后完整培养体系的教学和科研单位。心理学院立足于北京语言大学作为“小联合国”的优势和特色,致力于将心理学与语言学、语言教育(特别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育)相结合,聚焦于心理语言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等学科方向,注重拓展语言教育、人才测评、心理咨询等应用方向,着力培养具有扎实心理学基础和国际化视野的专业型和应用型人才。

心理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完整,目前设有心理学本科专业、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心理专硕点、心理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学院既招收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三个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也招收心理语言学专业硕博研究生和博士后。2023年将首次招收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心理学院设有心理学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实验室不但拥有传统心理实验仪器设备、综合心理实验台、常用心理测量工具和行为实验软件系统,还配有脑电仪、眼动仪等精密仪器设备,并且正在建设心理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同时,学校还拥有脑磁图仪(MEG)、近红外脑成像仪(fNIRS)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心理学实验仪器设备先进,为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奠定了实验室基础。

二、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2023 年中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一级学科/类别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拟招统考生人数

拟招推免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心理学

040201   基础心理学

3

2



01 认知神经科学

02 语言习得与认知

03 心理测量



① 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 英语(一)

③ 312 心理学专业基础


040202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3

2



01 认知发展

02 儿童语言发展

03 教育心理



① 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 英语(一)

③ 312 心理学专业基础


040203应用心理学

3

2



01 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

02 语言与阅读教育

03 人才测评与语言测试



① 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 英语(一)

③ 312 心理学专业基础


应用心理硕士(专硕)

045400应用心理

10

10



01 语言、心理发展与教育

02 人才测评与职业指导

03 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47心理学专业综合

347心理学专业综合包括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和心理统计学。

中国语言文学

0501Z5   心理语言学

2

2



01儿童语言发展

02第二语言习得与认知

03语言学习与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



① 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 英语(一)

③ 717 语言学概论

④ 817 中国语言基础

817中国语言基础共150分,其 中,现代汉语75分,古代汉语75分。

(注:该目录中的拟招生人数是预估人数,实际招生计划数以北语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2023年招生简章为准)

三、应用心理专硕的学制和考试参考书

北语应用心理专硕2023年首次招生,招收全日制学生,学制2年。

347心理学专业综合”包括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三门课程的内容。主要参考书如下:

1 《普通心理学》(第五版),彭聃龄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 《实验心理学》(第二版),郭秀艳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

3 《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第四版),张厚粲、徐建平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四、心理语言学专业简介

我校心理语言学专业(0501Z5)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包括推免直博生),是我校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之下设立的二级学科。

心理语言学专业的招生和培养单位为心理学院,考试科目与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050102)相同。我校心理语言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将充分发挥学校在语言和语言教育研究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加强心理学与语言学、语言教育研究的互动。欢迎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心理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专业背景的考生报考心理语言学专业!

心理语言学(psycholinguistics)是语言学和心理学的新兴交叉学科,是语言学和心理学的重要分支学科。该学科的理论基础主要来自语言学和心理学。它与心理学和语言学研究既有重叠和交叉,又是一门具有独特研究领域的新学科。它综合运用语言学、心理学、认知科学、神经科学、计算机科学等现代科学技术、理论与成果,探究人类运用语言知识、世界知识、语境知识等进行交际的心理过程,即语言理解、语言产出及语言习得。心理语言学研究语言系统的组织,探究语言理解、语言产出、语言习得的心理过程和神经机制,其研究发现和成果在语言文字教育、儿童语言教育、双语学习、外语学习、言语矫治、人工智能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心理语言学专业的毕业生升学和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以到国内外大学的心理学、语言学、教育学、语言教学、人工智能、认知科学等学科领域升学深造;可以到学校、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心理、认知及语言教育有关的教学、科学研究和实践应用工作;可以到语言教学与培训、语言康复与治疗、人工智能、广告营销和消费、组织管理、司法、心理咨询等应用领域或行业就业。


五、联系方式

(一)北语研究生院

网站:http://yjsy.blcu.edu.cn/

微信公众号:北语研招

       


(二)心理学院

电话:010-82303782

邮箱:psychology@blcu.edu.cn

网址:http://psy.blcu.edu.cn/

微信公众号: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

           


附:考生常见问题的回答

一、心理学学硕


1. 心理学学硕的招生人数是多少?统考名额、推免名额是多少?

答:2023年心理学学硕的招生人数预计是15人左右,统考名额预计将有10人左右,推免名额5人左右。这些是我们预估的情况,实际招生计划可能有微调。请考生关注9月公布的2023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以招生简章公布的招生计划数为准。值得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虽然入选2022年夏令营优秀营员名单的人数不少,但是很多学生因为不能如愿获得推免资格等原因,将不会在推免系统中报名。还有些学生虽然通过推免面试进入推免的拟录取名单,但也可能由于个人原因会放弃录取,所以最终录取的推免生将远远少于公示名单的人数。


2. 心理学学硕统考的考试科目有变化吗?报考的难度怎么样?

答:统考的专业考试科目和去年一样,是312统考。北语心理学学硕专业从2022年开始从自命题改为312统考,2023年将继续采用312统考,不会有变化。考生可以备考312考试科目。通过国家线的考生基本上都有机会进入复试。


3. 是否接受调剂?

答:过去两年北语心理学学硕接受了少量的调剂考生,2023年是否接受调剂考生,还要根据推免生和统考考生的录取情况来定。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考生通过调剂上岸北语心理学学硕的概率非常非常小。所以,如果考生对北语心理学学硕感兴趣,强烈推荐考生通过推免、统考报考北语,不要等到调剂再报。


4. 招收跨专业考生吗?

答:北语心理学学硕既欢迎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的考生报考,也欢迎跨专业考生报考。我们欢迎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计算机、教育学、生物学、数学、物理学以及其他学科专业的考生跨专业报考。


5. 报名时需要确定专业、方向吗?需要提前联系导师吗?

答:报名时需要确定专业和方向。部分导师会跨专业招生,考生入学后的研究方向可以有调整。在备考阶段,考生一般不需要联系导师。建议考生在获得录取资格后再联系导师。


二、应用心理专硕


1. 应用心理专硕是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学制多长?招生人数是多少?

答:北语应用心理专硕2023年首次招生,招收全日制学生,学制2年。计划招收20人左右,实际招生计划数可能有微调。请考生关注9月公布的2023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以招生简章公布的招生计划数为准。


2. 学校给应用心理专硕提供宿舍吗?

答:2023年招收的是全日制学生,学校会提供校内宿舍。学校位于北京海淀区五道口商业区,房租很贵,学校给全日制学生提供校内宿舍,可以使学生免除租房的烦恼,有助于学生专心学习。


3. 每年学费是多少?

答:目前收费标准还在审批阶段。学校将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以及科学的奖助政策,通过层次多样的奖助学金来激励学生、帮助学生专心学习,提高能力和素质。请大家关注9月份发布的招生简章。


4. 应用心理专硕设立几个培养方向?

答:应用心理专硕将设立三个培养方向,分别是:(1)语言、心理发展与教育;(2)人才测评与职业指导;(3)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


5. 招收跨专业考生吗?

答:和心理学学硕一样,北语应用心理专硕既欢迎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的考生报考,也欢迎跨专业考生报考。我们欢迎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计算机、教育学、生物学、数学、物理学以及其他学科专业的考生跨专业报考。


6. 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包括什么题型?

答:“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与312统考的题型基本相同。

7. 应用心理专硕的导师有哪些?有哪些老师可以带心理咨询方向?

答:目前心理学院的教师既有丰富的学术研究经验和丰硕的研究成果,也能将研究成果与实践应用相结合;不少教师的研究聚焦于心理学应用领域的问题。学院的大多数导师都可以和行业导师一起组成导师组,来共同培养应用心理专硕。具体到心理咨询方向,目前可以带心理咨询方向专硕的教师主要有杨晗雪老师和潘东旎老师(她们在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受到非常专业的训练),而且很快就有更多咨询心理、临床心理和心理健康方向的教师加入心理学院。同时,心理学院的导师和心理咨询行业的导师共同组成导师组来指导心理咨询方向的专硕。

 

8.  有什么心理咨询相关课程?心理咨询方向的专硕是偏理论还是偏应用?有没有实习机会?

答:心理学院参照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水平大学的课程,开设心理咨询方向的基础课和方向课。心理咨询方向的专硕培养,既注重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又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技能。心理学院将严格按照应用心理专硕教学指导委员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培养方案的要求,开设相关的课程,提供咨询实习实践的机会。心理学院将利用地处北京的优势,与北京各高校心理学院系密切联系、交流和合作,与校内外心理咨询中心或咨询机构进行合作,互通有无,共同指导和培养学生。


9.  应用心理专硕的学费和学制?

答:2023年招收的全日制应用心理专硕学制两年,收费标准还在备案审批过程中。目前预计参照学校同一学科门类(教育学门类)专硕的收费标准收费(9000//生),最终收费标准以学校正式公布的收费标准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