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北京语言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硕士研究生 > 正文

关于举办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0 | 阅读次数:

一、学校和学院简介

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建立的,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经过60多年的发展,北京语言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语言文化教育和语言文化研究为特色和优势的多科性国际化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于2020年4月成立,是在基础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的基础上成立的具有心理学本科生、研究生完整培养体系的教学和科研单位。心理学院立足于北京语言大学作为“小联合国”的优势和特色,致力于将心理学与语言学、语言教育(特别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育)相结合,聚焦于心理语言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等学科方向,注重拓展语言发展与语言教育、儿童心理与家庭教育、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人才测评与职业指导等应用方向,着力培养具有扎实心理学基础和国际化视野的专业型和应用型人才。

心理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完整,目前设有心理学本科专业、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心理专硕点、心理语言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学院招收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招收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三个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及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同时还招收心理语言学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

心理学院设有心理学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实验室不但拥有传统心理实验仪器设备、综合心理实验台、常用心理测量工具和行为实验软件系统,还配有脑电仪、眼动仪等精密仪器设备,并且正在建设心理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同时,学校还拥有脑磁图仪(MEG)、近红外脑成像仪(fNIRS)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心理学实验仪器齐全,设备先进,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夏令营活动时间

为让更多优秀大学生了解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了解北语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及心理语言学四个专业的专业特色,促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拟于2022年7月7日(周四)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鉴于疫情防控因素,本年度夏令营活动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办,具体时间和活动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

三、申请条件

1.申请人应为全国各高校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本校优秀毕业生)。

2.符合国家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基本条件,预计可获得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3.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4.有志于从事心理学基础与应用研究,有较好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研究潜力。

5.申请人本科第1—5学期所有课程成绩合格,学业综合成绩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在其他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以适当放宽排名限制。

6.每名申请人限报一个培养单位、一个专业。

四、申请专业

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接受夏令营报名的专业和方向如下:

一级学科

专业代码及名称

研究方向

心理学

040201基础心理学

01认知神经科学、02语言习得与认知、03心理测量

040202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01认知发展、02儿童语言发展、03教育心理

040203应用心理学

01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02语言与阅读教育、03人才测评与语言测试

中国语言文学

0501Z5心理语言学

01儿童语言发展、02第二语言习得与认知、03语言学习与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

 

五、申请程序

1.报名开始/截止时间:即日起至7月3日(周日)。

2.报名方式:通过电子邮件报名申请。请将申请材料发送至心理学院信箱:psychology@blcu.edu.cn.

3.申请材料:

(1)《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均以“**高校-申请专业-姓名-申请层次(硕士/直博)”命名,营员填写后需由申请人本科所在院系审核盖章,如因疫情原因暂时无法盖章的,须手写说明并考生本人签字);

(2)身份证(正反面扫描在同一页);

(3)学生证(本人信息页及加盖各学期注册章页);

(4)本科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由学校或院系教务管理部门盖章,如因疫情原因暂时无法盖章的,须手写说明并考生本人签字);

(5)外语水平证明(如CET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英语专业四级成绩单或TOEFL、GRE、IELTS考试等测试成绩单);

(6)研究计划、代表性学术成果(可以是已发表论文,也可以是工作论文,可选项);

(7)其他补充材料(获奖证明、研究成果证明等,如无,此项可以不提交);

申请人须认真填写以上材料,所填内容要真实准确。将(1)至(7)项申请材料原件扫描整合为一个PDF格式的文件,文件名为“姓名+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材料”,邮件主题为“姓名+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材料”。线上报到时需提供相应材料原件备查。

有意向报考我校“直博”项目的同学须另提供分别由两位相关学科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家所写的推荐信,并在邮件主题注明“姓名+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材料+报考导师姓名+直博”。

4.心理学院将根据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综合评审,确定夏令营入营名单。入营名单在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及心理学院官网公示,并以邮件或电话的方式通知本人。

六、活动安排

夏令营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心理学院和导师介绍(含导师见面会、学科专业方向和研究生招生项目介绍)、学术讲座、座谈研讨(含优秀研究生经验分享、自由提问与讨论)、外语水平测试、专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考查等。活动内容将根据夏令营报名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夏令营期间所有营员必须遵守国家相应法律法规,遵守夏令营的安排,未按规定时间报到,或不按时参加活动,无故缺席者将被取消营员资格。

七、“优秀营员”评定办法

(一)考核机构

心理学院设立考核评优领导小组,由心理学院主要领导牵头,相关专业或研究方向负责人等参加,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的夏令营活动及考核评优工作,并负责受理心理学院考核评优过程中的投诉。

(二)考核方式

夏令营活动期间,心理学院采取多种方式对营员进行全面考核,最终根据申请材料、在营期间表现等综合情况评出若干“优秀营员”。其中,大学英语六级达到425 分及以上或托福(TOEFL)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或雅思(IELTS)成绩达到6.5 分及以上的考生,其他语种提供相应的国家级语言考试通过证书或该语种国家语言水平证明,经各专业评估鉴定为合格的考生,各专业可根据学科要求,对其免试外语水平测试。不符合以上要求者,须在对营员的全面考核环节测试外语水平,外语水平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直博”项目营员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学校将组织再次考核并确定录取意见。

(三)考核结果

根据综合评定评选出的优秀营员名单通过学校网站和学院官微公布。

(四) “优秀营员”的支持政策

1.“优秀营员”如获得就读学校2023年研究生推免资格,并申请我校推免生,申请专业须与“优秀营员”公示的专业相同,其中,如专业内不同方向考试科目不同,须专业、方向均一致,如专业、方向名称有调整的,以《北京语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专业目录》或相关通知为准。符合以上条件的考生可通过推免方式直接拟录取为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无须参加推免复试。

2.“优秀营员”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中注册并填报我校志愿,并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应程序。未在我校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程序的,视为自动放弃我校“优秀营员”资格。

3.未获得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欢迎继续报考心理学院各招生专业。

八、参营费用

夏令营不收取任何费用。

九、特别说明

1.夏令营是学校推免招生的重要方式,心理学院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自觉接受考生、学校、社会的监督。

2.相关信息将及时在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或心理学院网站公布,请密切关注。

十、联系方式

1.心理学院办公室:82303782(李老师)

2. 微信群(请扫码加入,二维码会及时更新)

undefined

3.关于夏令营各项事宜,如有变化,将会及时公告,敬请关注我院网站http://psy.blcu.edu.cn 及微信公众号(blcu_psy)。

 

 

附件: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

 

                              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

                                 2022年6月10日

附件:

                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

姓名

 

性别

 

政治面貌

 

照片

民族

 

证件号码

 

申请专业、研究方向

 

申请层次

£ 硕士 £ 直博

联系电话

 

E-mail

 

所在学校、院系

 

本科专业

 

紧急联系人姓名及手机

 

外语水平与技能(另附证书):

 

何时获得何种奖励(另附证书):

 

 

 

申请人本科专业的同年级总人数为:_____人,本科专业为_______,本科学校为_______

截止目前,申请人本科前三年平均成绩为_________分(另附正式成绩单),

截止目前,申请人本科前三年所学课程成绩在本专业年级排名为第________名,

截止目前,申请人本科综合排名为第_______名。

所学主要课程、科研经历与成果:

 

 

 

 

 

申请人所在学校或院系推荐意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表现、研究能力等评价):

 

 

 

 

 

                                       负责人签字(公章):__________________       

                                                            

申请人个人陈述(限1000字以内)

(请介绍:你的专业和学术背景、参与过的代表性科研工作、自己的学术兴趣点、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其他特长以及你认为对将来申请报考研究生有参考价值的内容)

 

 

 

“我保证提交的申请表和其它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果我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我同意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取消我的夏令营资格,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由本人负责。”

如果申请人同意如上的声明,请在此处签名。

 

申请人签字:______________                                                          











注:1.本表A4双面打印,不允许加页。2.该表格需要将签名盖章后扫描的电子版通过电子邮件提交。若收到的文字或者签字盖章不清晰,或电子邮件提交的电子版材料和报到时提交的书面材料不一致,申请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