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北京语言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成果展示 > 正文

“师者的故事”人物专访|郝美玲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03 | 阅读次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一个优秀的老师

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

既要精于“授业”“解惑”

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

传承、坚守、树人、建功

初建的心理学院

有这样一群师者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教与学 科研与实践

每一滴汗水

都浇灌在祖国的广阔大地

每一笔文墨

都描绘出未来的壮丽画卷

一起来听

这些动人的师者故事

郝美玲,女,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进修学院、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教学与研究》特邀编辑。主要研究方向是儿童语言和阅读发展,第二语言字词与阅读发展。目前出版专著三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Q1:郝老师您是怎么与北语结缘的?

我在读本科时,有学姐考上了北语的研究生,学姐为我们这些学弟学妹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学姐口中的北语也深深吸引了我们,那几年我们学校每年都会有学生考入北语。榜样的力量和北语的魅力让我与北语结缘。

Q2:得知要担任心理学院研究生导师时,您感受如何?

首先是激动啊,在我读硕士时,有机会去北师大舒华老师的实验室参观学习,当时舒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儿童阅读发展的规律,那些数据和图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对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产生了兴趣,所以就报考了舒老师的博士。现在我自己可以带心理学的硕士了,内心非常激动!

激动之余问自己,能当好一名心理学导师吗?我努力!

Q3:我们都知道识字是阅读的基础,您认为家长拿字卡让孩子提前识字和学习拼音是好的吗?识字量的提高一定有助于阅读吗?

我猜你说的“提前”应该是说,在接受正式的小学教育之前。对于学龄前儿童,我更推荐“伴随性识字”,也就是说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儿童不知不觉中认识一些汉字,或者从周围环境中的路标、商标、包装上认识一些字,比如“旺旺”“旺仔”“娃哈哈”“好多鱼”这些商标很醒目,在孩子喝奶吃零食的时候,逐渐就把听到的音和包装盒上的字对应起来了。当孩子对字感兴趣时,也会不断问父母周围环境中出现的字怎么念。当孩子还没准备好的时候,提前用字卡教汉字,这个过程对小朋友来说有些残酷。

这个问题,我想再多说几句话。对于学龄前的孩子,可以培养一些识字所需要的亚技能,比如锻炼孩子对语音的敏感性。唱唱儿歌时,拖长声音强调一下里面押韵的字,比如“子、衣、里、丽、你……”这是一首儿童中的一些押韵字,你可以已经猜出来是哪首儿歌了吧。经常这样练习,孩子就会意识到这些音是可以分解的,对于以后学习拼音声韵母拼合,学习生字都是很有好处的。还有小孩子常玩儿的找不同啊,连线啊,走迷宫啊这些练习,锻炼孩子的视觉分辨能力,我们汉字中有很多形似字,早期的汉字学习需要这样的视觉分辨能力和记忆能力。所以说,学龄前的儿童可以多玩玩这些小游戏,看似没学汉字,但是这些“玩儿”过来的孩子,一旦上学后开始正式读书写字,并不会觉得汉字太难学不会。

当孩子正式开始读书写字了,识字量的提高一定会有助于阅读的,因为阅读理解=识字×语言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光提高识字量,阅读能力的提高是走不远的,需要培养孩子的理解能力。二者是交互作用的,如果理解能力有限,识字量再高,理解能力还是会受限。

Q4:阅读的好处不言而喻,您认为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有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对于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我自己有三个秘诀哈:一是早,孩子几个月时就可以开展亲子阅读,伴随着书香长大的孩子,觉得读书就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跟走路和呼吸一样自然;二是尊重孩子的兴趣,如果孩子喜欢读“车”主题的书,尽管满足他,尤其是比较小的孩子;三是坚持,持之以恒成为习惯。对了,还有一点,就是父母的榜样,要带头读书,如果自己玩儿抖音却让孩子读书学习,孩子的第一反应估计是“凭什么?”

Q5:能否请您为当代研究生提一些关于学术和生活方面的建议?

学术上我想说的是,多读+深钻,多读文献,多思考,聚焦感兴趣的问题,深入钻研。

生活上想说的是,多运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先有好身体,才能有多读深钻的本钱。

Q6:最后,对于心理学院您有什么想要说的话吗?

愿心理学院这棵小树苗茁壮成长,快快长成参天大树!

采访:农秀甜、甘书萍

编辑:盛楚云

审核: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