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北京语言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江新教授2021年诚聘海内外博士后研究人员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8 | 阅读次数:

一、学校和学院简介

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建立的,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目前设有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经过60多年的发展,北京语言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语言文化教育和语言文化研究为特色和优势的多科性国际化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于2020年4月成立,是在基础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的基础上成立的具有心理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一体化培养体系的教学和科研单位。心理学院立足于北京语言大学作为“小联合国”的优势和特色,致力于将心理学与语言学、语言教育(特别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育)相结合,培养具有扎实心理学基础和国际化视野的专业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

心理学院目前招收心理学专业本科生,以及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同时心理语言学方向博士后。2022年将招收心理语言学(二级学科)博士研究生。

北京语言大学拥有先进的心理学实验设备,包括脑磁图仪(MEG)、近红外脑成像仪、脑电仪、眼动仪等精密仪器设备。

二、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信息

所在单位: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

二级学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研究方向:1.心理语言学;2.第二语言习得与认知;

在研项目:1.汉语文本可读性测评和分级的跨学科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基于眼动技术的汉语语块认知加工和阅读模式的研究(北京语言大学校级重大专项)

招生类型:学校资助/自筹经费

要 求:心理学、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专业的博士

联系方式:jiangxin6@163.com

三、博士后研究人员申请条件

1.具有博士学位、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年龄原则在35周岁以下;

2.获得博士学位原则上不超过3年;

3.能够保证在站期间全时从事博士后研究,在职人员须全时脱产到学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4.本校博士毕业生须跨一级学科申请;

5.优先招收博士应届毕业生或无劳动人事关系的申请人;

6.择优录取师资博士后。

四、申请者需递交的材料

1.《北京语言大学博士后申请表》(附件3)、《申请者科研成果清单》(附件4)、《博士后申请人员简表》(附件5);

2.博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出国留学人员须提供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3.两位本领域专家推荐信(其中一份为申请者博士生导师推荐信;留学回国或外籍博士至少提供一份国外教授专家推荐信);

4.科研成果清单中列举的成果证明(项目立项书、论文复印件、专著的封面目录版权页、获奖证书等);

5.博士学位论文复印件。

五、材料提交方式

我校于通知发布之日起接收博士后进站申请,请申请者于2021年6月25日前将材料快递至北京语言大学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并将《申请表》、《申请者科研成果清单》、《博士后申请人员简表》电子版发至信箱lifangyan@blcu.edu.cn,同时抄送江新教授邮箱jiangxin6@163.com。

联 系 人:李方延王旭

联系电话:82303094 8230309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北京语言大学新综合楼1015房间

邮编:100083

六、江新教授简介

江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学士(1989)、硕士(1993),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学博士(1996)。现任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教授,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世界汉语教学》期刊编辑,北京语言大学第十届、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心理语言学、阅读心理学、第二语言认知加工与习得,目前研究兴趣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汉字、词汇认知加工和阅读学习。已出版专著《对外汉语教学的心理学探索》(2007,教育科学出版社)、《对外汉语字词与阅读学习研究》(2008,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合作主编论文集《汉字的认知与教学》(2007,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Studies on Learning and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2019,Routledge),在《心理学报》《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科学》《语言文字应用》《中文信息学报》、The Modern Language Journal、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等期刊和论文集发表论文60余篇。曾入选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项目(2006)、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10余项,目前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文本可读性测评和分级的跨学科研究”(2017)首席专家。任中国心理学会眼动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国际学术交流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以及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任《科学通报》《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Language Teaching等国内外权威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欢迎报名、欢迎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