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北京语言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心理学院博士生张天诚应邀参加亚太地区中文教育论坛暨亚太青年圆桌会探讨语言学习与认知加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07 | 阅读次数:

202362日,亚太地区中文教育论坛暨亚太青年圆桌会于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与韩国启明大学联合主办,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承办。此次会议汇聚了来自亚太地区的教育与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旨在探讨语言教育创新、文明互鉴与人文交流的新模式与新路径。在开幕致辞中,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韩国启明大学校长申一熙等嘉宾发表了重要演讲。会议设置了四个平行论坛,分别是语言教育的创新与实践、文明互鉴的新模式与新路径、人文交流新趋势与新模态以及亚太青年圆桌会。

心理学院博士生张天诚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亚太青年圆桌会做了报告,与来自越南、柬埔寨和蒙古等国的亚太青年学者一同展开了研讨。张天诚为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新汉学计划博士生,是由江新教授指导的2021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


在亚太青年圆桌会上,张天诚分享题为“印尼语-汉语双语者语码转换习惯对语言产出认知控制的影响”的研究成果。该研究主要探讨双语经验对印尼语-汉语双语者认知控制能力的影响。研究采用了图片命名任务、Flanker-Stop结合任务和Stroop任务来测量认知控制和冲突解决能力。实验结果显示,双语者在任务完成中表现出较好的认知控制能力,这与前人的研究结果一致,进一步证实了双语经验对提高认知控制能力的积极影响。该研究的结果表明,双语经验对印尼语-汉语双语者的认知控制能力具有重要影响,这对于推广双语教育和促进跨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研究还提出了一些建议,如通过多语言学习来提高双语者的认知控制能力和冲突解决能力。此外,该研究为未来的研究方向提供了启示,例如进一步探究不同语言对认知控制能力的影响、不同双语经验对认知控制的差异以及双语者的神经机制等问题。同时,还注意到双语者群体之间存在差异,如双语者的语言对和语言流利程度等因素可能对认知控制能力产生影响。因此,未来的研究可以更深入地探讨这些问题,以便更好地理解双语经验对认知控制能力的影响。

 这一研究的成果在会议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讨论。与会者们对张天诚的研究表示赞赏,并认为这对于推动亚太地区的语言教育和跨文化交流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亚太地区中文教育论坛暨亚太青年圆桌会的成功举办,为亚太地区各国学者和专家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语言学习与认知加工领域的深入研究和合作。与会者纷纷表示将继续努力,推动亚太地区的语言教育事业发展,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理解。

据悉,此次会议还将发布一份综合研究报告,总结与分享与会专家学者的学术成果和研究心得,为相关领域的学者提供宝贵的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