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北京语言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 | 心理学院直博生吴宇婷荣获对外汉语博士生论坛一等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25 | 阅读次数:

2023521日,“2023对外汉语博士生论坛暨第十六届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行。论坛面向海内外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以“国际中文教育的标准化与多元化”为主题,分为专家主题演讲、专家与学生对话、大会报告、分论坛报告等部分。在海内外三十余所高校150余篇论文投稿中,有74篇论文入选论坛报告。心理学院教师指导的三名研究生宇婷、陶雯祎、李璜夏的论文入选论坛报告。

其中,由江新教授指导的2022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直博生吴宇婷同学荣获论坛一等奖。吴宇婷同学应邀作了题为《语素意识与阅读理解的关系——基于不同母语背景汉语学习者的研究》的大会报告。论文通过研究发现汉字文化圈汉语二语者语素意识比非汉字文化圈强,母语背景对同形、同音语素意识与阅读理解的关系存在显著影响。报告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黄立副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2022级直博生吴宇婷同学做大会报告

   

吴宇婷同学的论文荣获论坛一等奖

在“第二语言习得与测试研究”分论坛中,由江新教授指导的2020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生陶雯祎同学报告了题为《亚词边界是否影响汉语二语者的汉字转置效应?——来自眼动的证据》的研究。该项研究发现跨亚词边界进行汉字转置可能不影响汉语二语者在汉字位置加工上的灵活性,汉语二语者可能以整词形式对嵌套三字词进行加工。由药盼盼老师指导的2022级基础心理学专业硕士生李璜夏同学以《汉语二语者词切分机制的探究》为题,报告了汉语二语者在阅读不同呈现方式(以词为单位呈现/以独立语素为单位呈现/自然呈现方式)的中文句子时的词切分机制。

   

2020级硕士生陶雯祎同学做分论坛报告

    图片

2022级硕士生李璜夏同学做分论坛报告

三名同学的报告反响热烈,在场师生与报告人就研究设计、研究结论、结果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学术论坛开阔了与会同学的研究视野,与会同学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