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北京语言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心理学院研究生王婧茹喜获全国心理学大会硕博论坛优秀论文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29 | 阅读次数:

 

   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二十四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于20221126日至27日在线上隆重举行。心理学院2000级硕士研究生王婧茹向大会的硕博论坛提交了题为“心智游移对阅读的影响:眼动研究的元分析”的论文,论文被大会硕博论坛接收。王婧茹同学应邀在硕博论坛的“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分论坛作了口头报告,并喜获硕博论坛优秀论文奖(硕士组)。

 

   

王婧茹同学在会上做口头报告

         undefined

获奖证书

 

获奖论文简介

心智游移(Mind Wandering)是指注意从正在进行的任务转移到自我内部想法或感觉的意识状态。以往的行为实验从反应时、正确率等角度探讨心智游移与阅读理解的关系,不能解答心智游移从何时何处开始以及如何影响阅读理解。近年来,眼动技术被广泛运用于心智游移研究,可以实时、动态地监测心智游移发生时的眼睛变化。本研究运用元分析,探讨适用于测量心智游移的眼动指标,并基于眼动实验探索心智游移和阅读理解之间的关系。通过筛查,共有17篇健康成年被试的阅读眼动研究纳入分析(n=1133)。使用CMA V3.0分析数据。结果发现眼跳次数、注视时间、注视次数、眨眼频率、瞳孔大小和凝视时间均为有效测量心智游移的眼动指标。阅读时的心智游移不利于文本理解(r=-0.23),二者的相关性受文章体裁和探针数量的调节。

大会硕博论坛论文获奖情况

第二十四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硕博论坛共收到投稿735篇,其中博士生学术论坛172篇,硕士生学术论坛563篇。经过两轮评审,共评选出42篇优秀论文,其中博士论坛18篇,硕士论坛24篇。

 

 

撰稿:王婧茹

审核: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