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北京语言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心理学院召开心理学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07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心理学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心理学院于2022年4月1日召开心理学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在逸夫楼第一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

会议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周晓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林丹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彭恒利教授、郝美玲教授等5位校内外专家组成专家组,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教务处处长王瑞烽应邀出席论证会。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江新教授、心理学院教师代表和教务处有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首先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向出席论证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马书记致辞中指出,建好心理学院,是北语的一件大事;建设心理学院,可以说是谋划在“十三五”,起步在“十四五”;心理学院的成立对心理学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已经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马书记强调,建好心理学院,我们应坚持高起点出发,用好心理学学科专业建设的最新成果,争取少走弯路;坚持高标准要求,对照国内外办好的心理学院,努力向他们看齐;坚持高质量发展,把力量汇聚到学生培养上,着力练好内功。制定好培养方案,是办好心理学院,实现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关键环节和基础工程。

教务处处长王瑞烽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强调今年是培养方案的大修订年,各个学院要按照学校拟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做好培养方案的修订、专家论证等工作,方案的修订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五并举、以学生为中心、特色发展等四个基本原则。

心理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

周晓林教授发言

会议的专家论证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周晓林教授主持。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江新教授对心理学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和培养方案的汇报之后,就培养目标、专业特色、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培养方案对标《心理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将心理学类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学校在语言研究和语言教学上的特色和优势相结合,围绕 “心理学+语言”的培养目标进行课程设置,既夯实心理学专业基础,又突出专业特色,培养目标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课程设置与学时分布合理,符合《心理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且在科研实践、本研课程贯通上有亮点。

专家组还就如何围绕培养目标进行更加立体化、模块化、阶梯式的课程设置,如何加强研究方法类课程、数理类课程和全英文课程设置,如何调整个别课程安排顺序和学分等宏观、微观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心理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

林丹华教授发言

心理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

苏彦捷教授发言

此次论证会为心理学修订完善心理学专业培养方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心理学院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培养方案,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实验室建设,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撰稿:马存燕

拍摄:郭人豪

排版、编辑:李杨

 审核: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