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北京语言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潜心笃志,启航心程 | 北语心理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15 | 阅读次数:

2021915日,北语心理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图书馆日新讲堂隆重举行。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语言科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恒利,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教授郝美玲,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江新,党支部书记王旭和心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王旭书记主持。

典礼伊始,江新院长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向以优异成绩考入北语心理学院的202134名本硕博新生表示祝贺与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心理学院的建院历史和师资队伍的组建过程。江新院长指出,尽管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院史短暂,但心理学学科在北语却历史悠久。近年来,2018年学校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20年成立心理学院之后,北语心理学科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先后获批心理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博士授权点、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今天心理学院迎来了第一届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标志着心理学院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开启了心理学院历史的一个新篇章。最后,江新院长借用刘利校长的讲话,希望心理学院的同学们积极融入北语、融入心理学院,与学校、学院一道,把优秀作为不断攀登的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21级本科生曾彦嘉作为新生代表分享了她入学以来的感受和对新历程的展望。她认为提高个人综合能力是大学生应对各项挑战的基本要求,增强锻炼各方面能力也与心理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一脉相承。曾彦嘉还发出了传播中国声音、中国故事的号召,她希望在未来的学习中,能站在更高的层面搭建中华文化传播和推广的桥梁,也将与同学并肩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和热情饱满的精神面貌探索新的生活,书写人生新华章。

2020级硕士安宇作为在校生代表分享了她与心理学结缘的历程、对专业学习的理解并且详细介绍了我校心理学的特色。在心理学的探索之路上,她体会到生命处处有别样景致。在对交叉学科的涉足中,她学会“见天地”,也让她能够站在他者的角度“见众生”,并且在探索的过程中,学会了“晓自己”。她鼓励新生们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培养成长型思维,不断开阔视野充盈精神世界,通过不断的尝试突破自我,放飞青春梦想

心理学院青年教师张秀平作为专任教师代表发言。她首先指出了心理学的无穷魅力,提到本科阶段应学好专业知识、探求人生目标、感受学科魅力、开启幸福人生;研究生阶段应精研学科成果、培养实验技能、提高科研能力、挖掘自身潜力。她将“四有教师”作为为人师者的标准,立志于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身贡献,也鼓励同学们勤奋努力,踏踏实实练就一身本领,在未来职场上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语言科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恒利作为心理学院兼任教师代表发言。他以风趣的方式开启致辞,提到了心理学的复杂性与神秘性,指出了心理学的普遍性与发展性。他指出,心理学作为一个古老却又新兴的学科,充满着机遇与挑战,值得在座师生去潜心研究层出不穷的心理现象和理论。北语心理学的发展纵然筚路蓝缕,但随着心理学院的成立和师生队伍的壮大,也必将大有所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彭恒利教授最后衷心祝愿北语心理学院的新生们能够取得更辉煌的成就,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总结讲话。他指出,2021年是心理学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心理学院创造了数个“第一”,第一次迁入学院正式的办公新址,第一次迎接了第一届本科生和博士生。这对同学们来说,是人生新里程碑,对学院来说则是一个新起点,对学校来说也是学科布局中的重要一环。马贵生副书记还对学院学生、教师和学院发展提出了三点希冀:一是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努力使这段求学经历成为人生最美好的回忆。二是希望教师们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三是希望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加强顶层设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高水平人才。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而20名本科新生和14名硕博研究新生“心”阶段的序幕才刚徐徐拉开。在建党百年之际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心理学院举办了首届开学典礼,迎来了自己的“心”元年、“心”机遇,也期望2021级新同学们能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矢志奋斗中谱写这个新时代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