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北京语言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实践育人践初心|我的红色家乡▪我的红色梦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24 | 阅读次数:

6月21日,2021年北京语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名单公示。我院申报的项目《我的红色家乡▪我的红色梦想——传承家乡红色遗产,探求文化创新实践》成功入选。

项目由心理学院居峰书记指导,安宇任队长,队员包括尹鑫、甘书萍、农秀甜、王阳阳、王婧茹、杨妹、赖馨等人。

同学们计划利用暑假时间,组建实践队,围绕“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主题,关注寻访家乡红色文化资源,探求文化传承与创新实践。

实践小组各自所在地的红色文化遗产彰显了我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见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昭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谛。通过了解各种红色文化遗产,既学习了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又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实践小组共分8只队伍,分别参访太原解放纪念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百团大战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太原双塔革命烈士陵园、东江纵队司令部纪念馆、郧阳革命烈士陵园、粤东会馆等各自所在地的红色文化遗产,将通过参观、走访、调研等形式,思考新时代下,红色文化如何进行传承与创新,如何让青年人更加认同,如何进行网络传播,如何发挥经济价值等问题,力求用家乡红色资源,讲好家乡红色故事,塑造家乡红色青年。最终形成“三个一”的成果。

一份8人6地的调研报告,介绍所在地红色文化遗产遗迹遗物现状,传播的主要途径,面向的主要群体,产生的经济价值,并对红色文化如何服务当地建设提出自己的建议。

一套短视频,“云介绍”所在地红色文化。

一场“云直播”,介绍所在地文化特色,学党史活动情况等。

心理学院届时也将组织行前安全教育和专题培训,确保社会实践的安全、顺利进行。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用青春汗水和劳动之花献礼建党百年。